國樂

牛腿琴


牛腿琴是中國古老的民間拉弦樂器,因為琴體細長、酷似牛腿而得名。傳統的牛腿琴用一整塊杉木製成,下半部分挖空,上面蒙上杉木或桐木面板。它的琴頸比較寬,頂端的琴頭呈方形,兩側各安裝了一個硬木做成的弦軸,用來固定兩條用細棕繩做成的琴弦。牛腿琴的琴弓用細竹子做成,上面係著一縷棕絲作為弓毛。

   牛腿琴在民間多為自製自用,所以制琴的材料和琴的大小各不相同。為了提高牛腿琴的表現力,侗族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,對牛腿琴進行了不斷地改造。改革後的牛腿琴,不僅擴大了共鳴箱,還在弦馬一側的面板上開了音孔,在面板和背板之間支上了圓形的木質音柱,增加了按音指板,並且用絲弦、鋼絲弦和馬尾弓代替了棕繩弦和棕絲弓。另外,有的樂器改革家還在牛腿琴的尾部安置了彎形的金屬架,演奏的時候可以把琴體挾持在演奏者的腋下,使琴箱得以固定。這樣一來,既減輕了演奏者左手的負擔,又豐富和發展了牛腿琴的演奏技巧。

     在侗族人民的文化生活中,牛腿琴佔有重要的地位,常用於牛腿琴歌和敘事歌的伴奏。它是侗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夥伴。幾乎每個侗族的男青年都有一把牛腿琴,每逢節日或農閒之時,他們便拉起牛腿琴,邊走邊唱,到親戚朋友家去作客。據說,只要牛腿琴在侗鄉一奏響,人們就會尋聲而來,聚集一堂,拉琴歌唱,場面熱鬧紅火。 

 
 
 
會址: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號1樓  電話:(02)2507-0581 傳真:(02)2502-5064
Copyright 2006.c Taipei Musical Instruments Commercial Association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