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樂

喉   管


       喉管又稱竹管,它是在中國民間樂器管子的基礎上創制而成的一種雙簧氣鳴樂器。喉管在問世之初,是廣東省的街頭小販招攬生意的一種工具,到了二十世紀20年代末期,它才開始在廣東音樂和廣東粵劇中應用。喉管的構造非常簡單,由哨子,管身和喇叭口三個部分組成。它的哨子取材於蘆葦,哨口比較寬,兩片對合的哨片也比較厚。管身是用長莖竹、烏木、紅木、雜木、塑膠管或者是金屬管等材料製成,其中,以竹制管身的音色最好。喉管的管身上開有七個音孔,管身下端裝有薄銅片製成的喇叭口,起到擴大音量和裝飾的作用。

 喉管的音色和管子相似,它的發音接近管子的低音區,音色淳厚,低沉,略帶鼻音效果,在民族樂隊中經常與中胡或低胡配合使用,以此來加強樂隊的中音和低音聲部。 

 
 
 
會址: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號1樓  電話:(02)2507-0581 傳真:(02)2502-5064
Copyright 2006.c Taipei Musical Instruments Commercial Association All Right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