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樂


鼓是中國常用的打擊樂器,鼓的出現比較早,從目前發現的出土文物來看,可以確定鼓大約有3000年的歷史。 在古代,鼓不僅用於祭祀、樂舞,它還用於打擊敵人、驅除猛獸,並且是報時、報警的工具。隨著社會的發展,鼓的應用範圍更加廣泛,民族樂隊、各種戲劇、曲藝、歌舞、賽船舞獅、喜慶集會、勞動競賽等都離不開鼓類樂器。 鼓的結構比較簡單,是由鼓皮和鼓身兩部分組成。鼓皮是鼓的發音體,通常是用動物的皮革蒙在鼓框上,經過敲擊或拍打使之振動而發聲的。中國鼓類樂器的品種非常多,其中有腰鼓、大鼓、同鼓、花盆鼓等。

腰鼓的鼓身中間粗,兩端細,呈筒狀,兩面蒙以牛皮或騾馬皮,在鼓身一側有兩個鼓環,環上繫繩子,用於鼓的固定。腰鼓有大小四種規格,但沒有固定音高,發音清脆,常用於民間秧歌歌舞伴奏,它既是舞蹈音樂的伴奏樂器,又是舞蹈者的道具。表演時,將腰鼓斜挂在腰側,雙手各執鼓棰擊奏。 

 
 
 
會址: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號1樓  電話:(02)2507-0581 傳真:(02)2502-5064
Copyright 2006.c Taipei Musical Instruments Commercial Association All Right Reserved.